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

5-17(thurs) 香港樂壇的黃金十年(8)…九十年代…台灣旋風+四大天王

90年代初,香港的原創作品比例持續下降,相反台灣的流行歌曲創作卻出現一個高潮,於是有了寶島流行音樂的大舉進軍香港。象童安格、伍思凱等紛紛在港推出唱片,都得到歌迷熱烈捧場。羅大佑的「音樂工廠」系列也獲得不俗的銷量。用台灣的國語歌改編成粵語歌也成了一股潮流。

除了上面提到過的歌曲之外,《耶利亞女郎》、《夢醒時分》、《想念你》、《我把心遺落在1989》、《我悄悄的蒙上你的眼睛》甚至《只有分離》等都有了粵語版。《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》在86年就曾有林憶蓮唱過粵語版,90年譚詠麟關淑怡又唱了另一套粵語歌詞。


(夢醒時分@91十大勁歌金曲)

同時,一些香港歌星也先後開闢了台灣市場,例如林憶蓮、杜德偉、草蜢、劉德華、黎明等。林、杜後來甚至以台灣作為發展基地。

92年是「四大天王時代」的正式開始。「四大天王」的稱呼實際上在郭富城還沒出粵語唱片時就流傳開了。由於郭發展勢頭迅猛,而樂壇大部分歌星的表現不佳,因此就有好事者把他和劉、黎、張這幾位香港最紅的歌手並稱「天王」,沒想到他們竟然長期屹立不倒,許多年過去,還是在樂壇佔統治地位,足見今天的樂壇是何等的缺乏活力和生氣。


(阿王最初o係台灣走紅時o既其中一首hit歌..."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"! 芒姐都好鍾意呢首歌...好好聽啊!)

92年,郭富城逐漸把發展地移回香港,並推出了首張粵語唱片,其中《第四晚心情》、《我為何讓你走》分別獲得「十大勁歌金曲總選」和「十大中文金曲」的歌曲獎,其餘歌曲都不怎麼流行。很明顯他在四人中是聲勢最弱的。

黎明則有《我的親愛》、《我來自北京》、《但願不只是朋友》等「年度金曲」,《我會像你一樣傻》、《一夜傾情》、《我愛ICHIBAN》也頗受歡迎。


(我的親愛@軟硬long time no see演唱會)

劉德華上半年發展不順,唱片《愛的空間》反應平平。幸好後來跳槽「華納」,推出《真我的風采》才穩住陣腳。他以《長夜多浪漫》(實際上是去年的歌)、《真我的風采》、《獨自去偷歡》等在年度頒獎禮上出了不少風頭,並蟬聯了「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男歌星獎」。


(最鍾意呢隻…獨自去kowloon! 但係呢個卡拉ok版本好似無華仔好精彩o既舞步!)

論到實力和銷量,張學友自是其中的佼佼者。他的《真情流露》唱片使他成為香港第三個單張專輯超越「八白金」的歌手,唱片中十首歌竟有九首成為流行榜大熱,包括《愛得比你深》、《分手總要在雨天》、《偷閒加油站》、《相思風雨中》、《暗戀你》、《明日世界終結時》等。而下半年的《愛。火。花》還沒有推出市面就有「六白金」的訂單,當中的《還是覺得你最好》、《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》也為學友贏得不少獎項。這兩張唱片的佳績顯然是香港樂壇的最後輝煌。張學友的耀眼表現令廣播界的女強人俞錚振奮不已,在「勁歌金曲總選」頒獎禮上稱他為「歌神的接班人」,當時她正要為他頒「金曲金獎」(《分手總要在雨天》)。[芒按: 其實我唔明咁多隻hit歌入面, 點解反而會係“分手總要在雨天”拿金曲金獎?]


(我覺得《還是覺得你最好》仲好聽過《分手總要在雨天》啦!)

香港的第一個「歌神」許冠傑在92年初,樂壇新時代到來之際宣佈《急流勇退》。香港最大的兩家唱片公司「寶麗金」和「華納」各自推出旗下歌星演唱許氏名曲的唱片,以紀念他為香港流行樂壇作出的貢獻。第二位「歌神」譚詠麟依然在唱,但是他的歌曲質素、歌聲、影響力已今非昔比。

已經滑入低谷的陳百強也準備退休,然而不幸的是就在灌錄最後一張唱片的期間忽然昏迷,大約一年後逝世,年僅35歲。他留給人們的最後一首歌叫《親愛的你》。

林子祥的新唱片儘管銷量平平,卻出乎意料地出色,包括他的第二首串燒歌《街頭霸王榜》和電視劇插曲《改變常改變》、《人海中一個你》,還有《將心意盡訴》等。像這種從頭到尾感覺良好的唱片以後也很難找到了。

李克勤在唱了《只想你會意》、《MYMELODY》、《紅日》等一堆還不錯的作品後毅然轉投「星光」,星途沒走多久就開始暗淡了。黃凱芹也選擇了「飛圖」,出了第一張唱片《晚秋》,下沉得更快。

葉倩文在女歌手中還算一枝獨秀,有《瀟灑走一回》、《紅塵》、《情人知己》等冠軍歌。

越來越背離大眾的林憶蓮只有《沒有你還是愛你》、《不如重新開始》等曲,已經無法對葉倩文構成威脅。

陳慧嫻正式推出了新專輯《你身邊永是我》,沒有給人帶來驚喜。王靖雯憑《容易受傷的女人》一炮打響,從此步入坦途。

BEYOND依然是香港的頭號樂隊他們在92年有《長城》、《遙望》等作品面世。BEYOND除香港、台灣外,還遠赴日本發展,這也導致了93年黃家駒的意外身亡。[芒按: 呢件事件其實真係極度諷刺!]

另一支活躍的組合則是草蜢,《又愛又恨》、《永遠愛著你》都是相當流行的。


(呢d合唱歌當年又真係好hit! 現代愛情故事…呢個mv當年係晚晚新聞之後都差唔多會睇一次, 有時好似兩點幾都有多一個飛圖音樂時段, 又有得睇多次…想唔熟都難!)

92年並沒有什麼出色的新人(以後也很少了),較引人注目的是青春組合張智霖和許秋怡,他們的《現代愛情故事》和《片片楓葉情》紅遍了粵港大小卡拉OK。

在注重外表多於實力的「新時代」,五音不全的何婉盈也憑改編自《萍聚》的《再見亦是朋友》(與曾航生合唱)到處揚威。香港的流行樂壇越來越叫人失去信心。

此後的香港樂壇乏善足陳。整個世界的流行樂壇都在失色,令詞作者們難以找到好曲改編,而本地的創作雖逐年增加,質量卻越來越差,只有《哪有一天不想你》等極少數作品偶爾露崢嶸。「四大天王」一直保持明顯優勢,幾乎所有好一點的歌都讓他們「搶走」了,其餘歌手欲求發展倍感困難。

到了今天,香港的樂壇呈現一派虛假的繁榮,向我們的耳朵拚命充塞的常常是一堆蒼白無力近乎垃圾的「歌曲」和「歌聲」。作為一個長期接觸香港流行音樂的歌迷,就只能深深地嘆息一聲,然後在無奈中一次又一次地回憶那讓人感動的老歌,那讓人感動的香港歌壇的昨天。

–完–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芒按: 其實對呢個年代有最深刻回憶, 因為真真正正係我成長O既年代! 所以見黎明新碟翻唱四大天王每日四首經典金曲, 雖然唔係特別好聽, 但食正條水, 回憶返晒埋O黎!!! 好經典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