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

5-15(tues) 香港樂壇的黃金十年(7)…89年…青黃不接期

香港流行樂壇經歷了88年的輝煌後,歌迷們自然期盼89年會更激動人心,然而最後卻未能如願。譚詠麟水平停滯不前,甚至有退步跡象。89年真正的全新專輯是《愛念》及《忘情都市》,與他前幾年的經典唱片的水平相去甚遠。《愛念》、《情義倆心知》、《獨醉街頭》等歌在芸芸阿倫作品中只能算小有名氣吧?!而電台常播的《你知我知》等更是近乎垃圾了。

張國榮也出了不少唱片,真正「全新」的包括了《LESLIE》和《SALUTE》。前者包括了《側面》、《由零開始》和《暴風一族》等精彩之作,後者則是翻唱LESLIE心愛的「別人的歌」,附帶向作者和原唱者「SALUTE」,包括《滴汗》、《童年時》、《從不知》等,經過張國榮精心演繹的作品果然不同凡響,大部分歌曲都超越了原先的水準。89年的張國榮真正完全徹底地壓倒了譚詠麟。但是,他的表現並不能說是自己的最佳水平。年底,在《風再起時》,張國榮無憾無悔(?)地宣佈引退了。



梅豔芳88年被葉倩文殺敗,89年捲土重來奪回了「女王」寶座,但誰都看得出她已是強弩之末。《淑女》矯柔造作的造型並不討好,《夕陽之歌》與陳慧嫻鬧了「雙胞胎」(其實還有藍戰士的《無聊時候》,不過此曲無法與前兩者相比),被普遍認為稍遜一籌。



(芒按: 其實《夕陽之歌》同《千千闕歌》又真係各有各好聽o既…不過當時因為陳慧嫻要走, 加埋d感情分, 佢首歌個勢就自然強d啦!)

陳百強88年的兩張唱片顯示了不凡的表現能力,89年卻走向平庸。剛舉辦了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廣州演唱會的他推出了《冬暖》,《盼三年》、《感情到老》、《長伴千世紀》感覺尚可,卻沒有什麼出彩之處;《愛的傷痕》又一次證明他不宜唱快歌。這也是他在EMI的最後一張個人專輯,然後他回到了WEA。丹尼回巢後推出了《一生何求》,除了點題歌外為人熟知的歌很少,實際上《對不對》和《心碎路口》還是不錯的,只是唱片中另有不少糟糕的作品。

葉倩文則是比較令人失望的,只唱了《面對面》、《最暖是我家》這些默默無聞的歌,全無去年的威勢。相比之下,林憶蓮和陳慧嫻的成績就好得多了。

林憶蓮的《依然》是年度的「金曲」,快歌《燒》、《講多錯多》也非常流行。

陳慧嫻的「告別專輯」《永遠是你的朋友》引發了搶購狂潮,據傳有接近七白金的銷量,當中好歌如云:《千千闕歌》、《最後的纏綿》、《夜機》、《Dancing Boy》、《冰點》、《真情流露》……

前幾張唱片均突破白金銷量的達明一派,其《意難平》只為他們帶來一隻「金唱片」,不過《忘記他是她》、《四季交易會》、《天花亂墜》、《愛在瘟疫蔓延時》等曲還是非常出色。年底推出的《神經》則又賣出了一個「白金」,其中收錄了《天問》、《十個救火的少年》和劉以達第一次「開金口」唱的《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(無大無細超)》。


(真的愛你)

BEYOND以一曲《真的愛你》再奪年度的歌曲大獎,聲勢已經超過了達明一派。他們的《歲月無聲》、《逝去日子》等歌曲也很受歡迎。

在BEYOND、達明的掩蓋下,太極也不甘示弱,唱出了一首感人肺腑的《留住我吧》。

「藍戰士」後勁不足,《奇遇》、《人到無求》等不太為人接受。他們很快就「散BAND」了,最離奇的是單立文後來竟成了三級片明星。

CITYBEAT的新唱片與上一張相比並不遜色,有相當不錯的《暖流》、《追尋》、《表演過後》等,無奈市場反應未如理想。CITYBEAT隨後就在香港樂壇消失。劉諾生(John)從事作曲,他第一首作給別人唱的歌就是《愛念》,填詞的是原「友誼接觸」成員張國祖。

另一支較受歡迎的組合「夢劇院」在唱出《片霧片雨》、《天生一對》等作品後也宣佈解散。

香港樂隊風潮漸漸消退了。老歌手們的表現比較糟糕。許冠傑算是好的了,雖然沒有再創高峰,但是它的《阿郎戀曲》仍是令人難忘的佳作。徐小鳳的《一縷情絲》無法引起人們的注意。林子祥整年都沒有什麼歌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。而羅文、甄妮、關正傑等基本上銷聲匿跡了。

當然,也有歌手給人們帶來了驚喜,張學友就是。雖然他過去一年處於低谷,唱片滯銷,電影也不賣座,幾乎令他失去前進的信心,但是89年他終於重新奮起了,首先,他憑著《Linda》、《Cry》、《給我親愛的》(與陳慧嫻合唱)喚回了人們的注意,然後,在年底,《只願一生愛一人》唱片使他回到了頂尖歌手之列。這張唱片除點題歌曲外,還有《夕陽醉了》、《親親》、《忘情冷雨夜》、《你沒有錯》等膾炙人口的歌曲。

久違的周啟生,給歌迷們帶來了《天長地久》和《又是下雨天》這樣醉人的作品。

鐘鎮濤推出了他在「寶麗金」的最後一張專輯《看海的日子》,收錄了改編自《Right Here Waiting》的《紅葉斜落我心寂寞時》,甚為流行。

89年外貌還是非常俊朗的劉德華,一改風格以搖滾味道的《我恨我痴心》打進流行榜,這個勇敢的嘗試至少是沒有失敗。拓寬歌路而且為歌迷所接受,劉德華沒有成為第二個呂方,也為他走向成功創造了基礎。


(一生不變)

李克勤的表現也令人刮目相看,《此情此境》和《一生不變》兩張唱片都有不俗的銷量。《深深深》、《藍月亮》、《一生不變》都是熱門之作。

蘇芮創造了在香港歌壇的最後輝煌,奪取了「叱咤樂壇流行榜」的「至尊歌曲大獎」。憑什麼?《憑著愛》。

關淑怡乘勝前進,唱出了她最好的歌《難得有情人》並首奪年度歌曲大獎。

草蜢也有進步,《紅唇的吻》、《歲月燃燒》、《ABC》頗受年輕人的歡迎。

(待續)